孔子云:“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。”——题记
诚信是做人之根本,亦是立业之基,更是用来衡量和判定一个人的重要标准之一。
最近社会上有人提出这样一个命题,如今什么东西最值钱?答曰:“诚实守信。”此言极是。诚实是做人之本。如果失去了它,我们将会有多大的损失。
记得有一次数学单元考试,我考得非常糟糕,试卷发下来的时候,我的心七上八下的,脑子里想的一直是回家应该怎么应付爸爸妈妈,才不会被批评。一直想着对策,后面打定主意——欺瞒。为什么要诚实地告诉他们呢?我骗他们一下就过去了。抱着侥幸的心理忐忑不安地回了家。
看着妈妈下班,我非常积极告诉她,我考了几分,试卷老师讲评完并收上去了。说完心虚地避开妈妈那可亲的眼神。见妈妈没啥反应我以为蒙混过关了。
晚上睡觉时我心里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——七上八下。觉得骗了妈妈特别过意不去。可是箭己发出,没办法回收了。妈妈在要睡觉前过来帮我关灯,这一次她并没有关完灯直接走,而是走到床前说她想跟我分享几个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