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神经层面说,大脑对生动想像的反应与对现实的反应是一样的。比如,深夜,走进漆黑的小巷,只需想像背后有脚步声,你的心跳就会加速。但是,如果你清楚地想起度假期间某个极其轻松的时刻,你的心跳就会放慢,情绪也会镇定一些。
在这个练习中,你要运用想像启动快乐的感觉。想想某个你敬佩或认识的快乐的人。想像他或她就站在你面前。注意他穿什么衣服,他站立的姿势,他的眼神和他的动作。想像他转过身,你就站在他身后。现在,想像你化身为他,可以通过他的卖团眼睛去看。模仿他的姿势,像他那样站立,像他那样呼吸,体验他的感受。
注意这种正面情绪在身体的那个部分最强烈,然后把这种情绪扩散出去,向上传到头,向下传到脚尖。现在,想像把这种情绪带到每天的生活中。
当你不被情绪推来搡去的时知配腔候,你就拥有更多自由,可以选择去注意什么以及希望改变什么。这就像在风中找到一个庇护所,可以喘一口气,环顾一下四周。
为了创造空间和联系来调整情绪,第一步是创造静谧以使自己可以观察这些情绪。最后一个练习仍然非常简单,但非常有效。找一个不受干扰的地方,没有音乐、电视、广播。身体坐直,双手放在腿搭衫上,两脚在地面放平。把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呼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