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会说话作文600字作文
爸爸跟我学拼音
爸爸出生在“文革”时期,虽然是个高中毕业生,可是有一样东西——汉语拼音却没学会。我真不明白,爸爸当年怎么读的书,这可是连幼儿园大班的小弟弟都学得很好的东西啊,爸爸还说那时候都这样,满不在乎的样子,你说丢不丢人?
爸爸在厂里原是个坐办公室的,是个挺乐观、自信的人,去年被调到了销售科,开始了走南闯北的生活,这尴尬事也来了——
爸爸没出过远门,在家里、在厂里都说惯了家乡话,这没有翘舌平舌、前后鼻音之分的家乡话,在百十里方圆还凑合,可一走南闯北就出问题了。自己说话别人听不懂怎么能把产品销售出去?
一连几个月,爸爸都因这家乡话让人听不懂而完不成厂里分配的销售任务,每月奖金没了不算,工资都打折,爸爸一下子变得不自信了,精神也腔举轮垮了下来……
“艳,来,爸爸跟你商量个事,你能教爸爸学汉语拼音,学说普通话吗?”一天,爸爸郑重地对我说:
“什么,你要学汉语拼音,学普通话?”
“对,爸爸想学。”
“爸做我‘学生’,好着呢 ! ”我高兴地答应着。
别看爸爸快四十的年龄了,学习可认真了,天天我一放学就让我教,饭前教一会,饭后教一会,睡觉前教一会,早上起来还要教一会,可能是年龄大了,爸爸的许多发音习惯一下子改不过来,开始学得很吃力,看爸爸学得那么辛苦,我都有点舍不得了,以前的不理解也一下子烟消云散了……
爸爸学得认真,我这个“小老师”也教得认真,再加我又请来真正的老师——我的语 文 老师对爸爸悉习指导,功夫不负有心人,没两个月的工夫,爸爸不仅学会了以前三十答禅年也没学会的汉语拼音,而且能说上一口马马虎虎、“说”得过去的普通话了,那口乡土味很浓的腔调也没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