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周,我们学校开展了一次消防演习,目的是让我们在火灾真正来临时能临危不乱,学会有秩序地逃生。
那天,我们每人都带了一块小毛巾,由于我们以前开展过这种演习,而且我也经常从电视上了解,所以我对逃生的步骤和方法比较清楚:如果是在家中,应该立即找到火源,拨打119,向救援人员说明家庭住址、家中还有谁等情况。然后进行自救,如果向外逃生时,身上起火,应该就地打滚。如果家中浓烟很呛,应该开窗通风,并向外呼救。等待能逃出室外时,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贴地面爬出去。
掌握了这些知识,在演习时,我才能镇定自若。
在消防人员来之前,我们先试验了一遍。逃离到操场后,大队辅导员老师告诉我们,整体感觉和动作都比较准确,但是我们有些同学在演练过程中嘻嘻哈哈,态度不严肃,无法真正投入到火灾来临时的情景。回班后,王老师也给我们说了不足和缺点,让我们严格要求自己,就像火灾真来临了一样。
未曾想,第二遍就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了。为了模拟火灾时的场景,在一楼大厅和二楼台子上都放了烟雾弹。由于我们五楼的一扇窗户没关紧、错了位,烟雾就顺着小小的缝隙窜了进来,整个楼道被烟雾弥漫,呛得我们不敢说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