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儒林外史》读书笔记400字优秀精选一
《儒林外史》这本书是吴敬梓爷爷写的,吴敬梓爷爷是安徽全椒 人。
这本书是一本长篇讽刺,里面的人物都很吝啬,小气,所以大家读起来肯定都皱着眉头的吧!
其中,我最喜欢看《王秀才议立偏房 严监生疾终正寝》这篇文章里面的人物很生动。
文章主要讲了,严贡生亲弟严监生的大妻子王氏卧病不起,次妻赵氏精心待侍奉。一日王氏对赵氏说:"我若死了,就把你扶正做个填房",赵氏听了忙把严监生请来,把奶奶的话说了。第二天严监生叫二位舅爷来说定了,并要趁王氏眼见让他俩"同拜天地"。 严监生积劳成疾,中秋以后,一连三天不能说话,晚间挤一屋人,桌上点盏灯,严监生慢慢的把手从被子里拿出来,伸着两个指头,这是什么意思呢?大侄子上前猜没猜中,二侄子上去猜,也没猜中,最后被赵氏猜中了,正因为那灯盏里点的是两茎灯火,不放心,恐费是不是费油,我如今挑掉一茎,就是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