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这个暑假,我继续开始小书虫之旅。这次,我有幸与著名作家曹文轩的《草房子》为伴旅行。这部作品描绘了男孩桑桑的六年小学生活,这六年间经历的许多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、终身难拦链忘的人生启蒙。
书中人物众多,却给我留下了不同的印象:桑桑善良、天真、有点天马行空、包括有点像懦夫;杜小康诚实、敢作敢当、包括有点儿傲慢;纸月美丽善良;秃鹤有强烈的自尊心。还记得,桑桑和杜康一起玩火烤红薯,不小心酿成火灾,幸好火势并不大,村民们及时救火,否则整个村子都将毁于一旦,校长逼问同学,杜小康便第一个站起来承认是玩火者之一,而桑桑经过校长父亲的逼问下才肯承认。就这样,桑桑在同学们面前总抬不起头,在同学眼中当着懦夫的角色。
杜小康在同学们面前总淡定自如,在同学们眼中当着英雄的角色。书中那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,告诉我一个个生科的道理:秃鹤告诉我外表不重要,只有你的内心是美丽的,那才是真的美;细马告诉我要孝敬长辈,即使不是亲生父母;桑桑和温幼菊告诉我,疾病不可怕,害怕疾病才可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