蚊子是“四害”之一,它们的身体虽然小,但是却深得人们的讨厌和害怕它们。
每当我们路过一些积水时,看见在水面上不停地游动的小虫,那就是蚊子的幼虫--孑孓。孑孓变成蚊子的过程之中,要经受十分多考验:孑孓首先要经过四次脱皮变成蛹,再由蛹在水中生活三两天,最后才能羽化成蚊子。蚊子完成一代发育之需要10--13天,一年便可以繁殖八九代了。蚊子是靠吸收血来生存繁殖的,而且雌蚊与雄蚊的食物是不一样的,雄蚊吃的“素”,专门以植物的花粉和果子、树叶、茎上的液汁为食物,而雄蚊偶尔也会尝尝植物的液汁,但是,一旦婚配,就非吸血不可。因为它们只有在吸务以后,才会使卵巢发育,所以,叮人的只会是雌蚊。
蚊子的种类繁多,主要可以分成3000多种,而在我国已经占有140多种了,最常见的种类有花斑蚊,高脚蚊和淡库蚊……而在这么多的种类之中,能传播疾病的蚊子主要可分成三大类:一类叫按蚊,俗名疟蚊,主要传播疟疾;另一种叫库蚊,主要传播丝虫和流行性乙型脑炎;而第三种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蚊,那就是伊蚊,因为它的身体黑白相间,所以我们也叫它作黑斑蚊主要是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……
蚊子主要危害是传播疾病。